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系部动态

行走中的经济人—“德化陶瓷产业调研”纪实

2017年07月12日 15:52  点击:[]

       经济系实践队于 2017 7 4 7 10 展开了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主要针对德化陶瓷产业进行调研。经济系实践队始终秉承着“诚以待人,毅以处事”的优良校训,在徐泉辉、林琳老师地指导下踏实认真地完成了实践任务,同时本次的实践活动也获得了德化团县委的大力支持,给实践队的行程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博物馆、月记窑、陶艺村,感受陶瓷文化

实践队首先来到了德化陶瓷博物馆,了解到陶瓷历程并欣赏到精美工艺品。陶瓷制品可以最早上溯到宋朝,代代相传,流传至今,其作为传统手工艺品更代表了古代中国响誉世界。陶瓷制品制作过程繁琐并且严谨,正是如此,才造就了最精美的工艺品。此次博物馆之行,让队员们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了保护传统文化的责任心。

实践队参观了有着400多年历史的古窑月记窑,洞上陶艺村。月记窑在明清代是兴盛一时的名窑,烧制的瓷器早在明清时代就远销海外,是研究古法柴烧陶瓷的必选之地。在此,队员们也就环保这一话题展开了调查,前往当地著名的陶瓷街进行问卷调查,收获颇多。

 

电子商务创业园、博为,陶瓷产业的转型

7 6 ,经济系实践队来到了著名的德化电子商务创业园,中国瓷都•德化电子商务创业园是2013年德化县“五大战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首期建筑面积20000m²,于20132月正式启动建设。首期入驻企业43家(电商企业37家、公共服务企业6家),采用“租赁厂房改造、政府主导建设、专业团队运营、企业免费入驻”的模式,汇集“四大优势”,发挥“五大功能”,旨在聚集全县陶瓷电子商务企业抱团发展,促进德化县陶瓷营销转型升级。在参观过程中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当下电子商务的活力,并且与德化电商协会秘书长、德化网总经理王金木、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刘鸿波、德化下一站众筹火锅总经理李伟霖等业界精英进行交流座谈。李伟霖总经理谈到自己的创业之路,十分艰辛,前期传统行业难以生存发展,在多次碰壁后,从最初的对互联网的陌生到运用互联网思维并取得成功,互联网随时代变化而变化。如今,李总自己开始了众筹之路,让更多人参与,使大众积极开始参与到创业之中。
   
随后,队员们参观了具有代表性的、在互联网+下应孕而生的成功企业——博为艺品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地方企业,成功运用了地方特色,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博为艺品公司一步步从陶瓷茶具开始,慢慢做大做强,并且以电子商务为主要平台,在天猫、京东都有较大销售,获得了大平台的认可。博为艺品林福镇总经理也表示支持大学生创业,建议从最基层做起,用自己的实力去实现自己的价值。

 

顺美、佳美,社会实践基地的签订

实践队来到了“福建泉州顺美集团”进一步切身体验陶瓷文化。队员们与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先生展开了亲切座谈,了解了集团的创建历史:福建泉州顺美集团是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企业,集团创立于1986年,是泉州市百家工业重点企业之一。顺美集团建设的“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是全世界陶瓷界最大的展示中心,是一个多元化的国际陶瓷文化创意公共服务平台区,为国际陶瓷创作大师、中央美院、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院校创造实践基地。郑总对我们的实践课题给与了肯定,同时跟实践队员分享了以下几点:1,就个人创业过程进行分享,在90年代从最初的包装业到陶瓷业的成功转型使顺美集团从此走进陶瓷界;2,成功将陶瓷远销德国、欧美等地区,让中国陶瓷响彻世界;3,在当代互联网+的形势下,传统陶瓷业更应抓住机遇面临挑战。此后,我们应邀参观了陶瓷作品展区、陶瓷生产流水线以及DIY手工制作,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7 6 ,“行走中的经济人”实践队伍又开始了新的实践活动,前往“福建省佳美集团”进行参观并且与企业交谈。
   
福建省佳美集团于19937月经福建省经贸委批准成立,同年经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批准,赋予集团核心企业“佳美集团公司”自营进出口经营权。集团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在职人员3000多人,是泉州市重点企业。专业生产并自营出口陶瓷、树脂等各种材料的工艺装饰品,纸质购物袋、礼盒、笔记本等,产品远销世界各地。下属还有各个子公司,形成一条完整的生产经营链。

在佳美,实践队首先参观了各类陶瓷制品,种类繁多,样式新奇,栩栩如生,集团产品依托欧美市场,拓宽多种渠道,逐步占领市场,在取得利润的同时积极上缴税费,为德化县GDP做出了巨大贡献。从92年至今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视察并得到赞许。接着的座谈会中,集团总经理指出:佳美集团能从一个负债百万的企业发展到今天,凭的是技术,信誉,实力,对员工的关怀,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在互联网+时代大背景下,佳美集团也在发生改变,逐步向电子商务领域开拓,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好。

此行,实践队分别与“福建泉州顺美集团”和佳美集团签订了协议,两家企业成为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将为一批批诚毅学子提供实践平台。相信,今后与企业的合做会更加深远持久。

 

邱双炯,中国瓷塑弥勒王

实践过程中,实践队有幸拜访了中国著名工艺美术大师邱老先生——邱双炯(1932-),又名邱凤铎,福建德化城关凤池人,86岁高龄,曾任中共德化县委副书记,同样也是中国著名美术工艺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知名雕塑艺术家,在1993年创办了福建省德化凤凰陶瓷雕塑研究所。因他对弥勒造像情有独钟,创作了数量众多的弥勒造型,其代表作为十态弥勒,被誉为中国瓷塑弥勒王

邱大师对德化陶瓷业的贡献可以说是巨大的,在任县委副书记期间,开创性地提出了“用水发电、用电烧瓷”的想法,攻克了“以电代柴、烧制陶瓷”的技术壁垒,并通过层层阻碍在全县推广,促进了德化陶瓷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后全国各大陶瓷生产地纷纷到德化学习效仿,这种做法既解决了当时石油等能源短缺的问题,又保护了环境,使世界瓷都德化,没有一座大烟囱。

在对邱老先生的访谈中,邱老先生先是讲述了自己童年至今的艰苦经历,同时也说,正是这段难忘的经历激励着他不断的努力向前,艰苦奋斗,才造就了他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性格。在谈到当今生活安逸,我们新一代年轻人缺少磨砺时,他更是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整个采访中,邱老先生多次提到,他就是大海中的一滴水珠,谈不上什么伟大,只是在做着他自己喜欢、该做的、前人又没有做过的事而已。如此的邱老先生,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学习的榜样。

几天的参观,调研和学习,队员们了解到了在当下互联网+具有的重大魅力,在当今社会中,只要你心存梦想,不怕吃苦,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总会取得收获。互联网+背景下,传统陶瓷业已经不再固步自封,开始走出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特色道路,属于德化的专属特色。此次实践,每一个人都收获了许多,虽然时间是有限,但是知识是无尽的,经济人的探索之心仍会继续。

 

  相关链接  德化网:http://www.dehua.net/news/show-354658.shtml                            互联网+背景下对于德化陶瓷产业的探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经济系团总支行走中的经济人暑期社会实践队德化行

 

 

 

 

上一条:经济系与厦门腾德兴财务代理有限公司共建就业创业实习基地 下一条:行走中的经济人------“德化陶瓷产业调研”系列报道五

关闭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联系电话:0592-6181656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经济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