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系部动态

行走中的经济人------“德化陶瓷产业调研”系列报道一

2017年07月06日 15:26  点击:[]

74日下午,经济系实践队伍安全抵达泉州市德化县,进行为期7天的“陶瓷产业调研”实践活动,此行受到了当地县团委的热情欢迎,并对我们7天的行程提出相应建议。

第二天,实践队伍首先来到了德化陶瓷博物馆,了解到陶瓷历程并欣赏到精美工艺品。陶瓷制品可以最早上溯到宋朝,代代相传,流传至今,其作为传统手工艺品更代表了古代中国响誉世界。陶瓷制品制作过程繁琐并且严谨,正是如此,才造就了最精美的工艺品。此次博物馆之行,让我们领略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了我们保护传统文化的责任心。

当天下午,实践队来到了“福建泉州顺美集团”进一步切身体验陶瓷文化。队员们与顺美集团总经理郑鹏飞先生展开了亲切座谈,了解了集团的创建历史:福建泉州顺美集团是国家商务部"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企业,集团创立于1986年,是泉州市百家工业重点企业之一。顺美集团建设的“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是全世界陶瓷界最大的展示中心,是一个多元化的国际陶瓷文化创意公共服务平台区,为国际陶瓷创作大师、中央美院、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院校创造实践基地。郑总对我们的实践课题给与了肯定,同时跟实践队员分享了以下几点:1,就个人创业过程进行分享,在90年代从最初的包装业到陶瓷业的成功转型使顺美集团从此走进陶瓷界;2,成功将陶瓷远销德国等欧美地区,让中国陶瓷响彻世界;3,在当代互联网+的形势下,传统陶瓷业更应抓住机遇面临挑战。此后,我们应邀参观了陶瓷作品展区、陶瓷生产流水线以及DIY手工制作,深刻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行,实践队与“福建泉州顺美集团”签订了协议,顺美集团成为了“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社会实践基地”。相信,今后与顺美集团的合做会更加深远持久。

今日之行只是开始,未来几天内我们将始终秉持探索之心,继续揭开德化陶瓷文化的神秘面纱,我们仍在路上,敬请期待

 

上一条:行走中的经济人------“德化陶瓷产业调研”系列报道二 下一条:经济系召开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

关闭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联系电话:0592-6181656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经济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