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信息 -> 正文 教学信息

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

2023年04月27日 14:42  点击:[]

 

为进一步推进专业建设,2023年4月26日下午,国贸教研室全体教师在行政楼1304室围绕“以岗、赛促进专业建设”这个主题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

会上,国贸教研室主任叶霖莉老师传达了学校关于本科专业建设的工作部署与要求,提出“岗赛课相通”的育人模式,将学校的专业课程与技能大赛、企业人才需求相衔接,实现学生“课程教学—技能竞赛—企业考证”的相通培养。

讨论环节,刘静老师提出构建“模块化、递进式”的课程体系,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pocib”全国外贸从业能力大赛赛项、“OCALE”跨境电商沙盘赛项,以及创新创业大赛等赛项所涉及的技能点、新技术融入课程标准及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黄靖怡老师认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应该重点考虑的是企业的用人需求,在将来的人才培养与专业技术上,国贸专业应该主动建立起教学单位与用人单位之间沟通的桥梁,共建实训基地,以期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起到促进作用。许景新老师提出可以利用现有平台以赛带练,培养跨境电商人才。同时形成其他就业方向特色,可以考虑会展、金融证券、财务等方向,拓宽就业面。张玉洁老师强调了实践性教学环节的重要性,建议积极引进了线上实训平台,通过实训平台模拟操作与课程理论知识的结合,加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王桂兰老师提出通过教室场景企业化、学生身份员工化、小组建制公司化、学习方式互动化等教学设计营造工作氛围,深化学生对职业角色、职业选择的认识,着力培养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苏颜老师指出虽然国贸专业在学科竞赛上有着较长久的参赛历史和较为优秀的成绩,但竞赛范围较为单一。在将来的工作中在岗教师应该关注专业领域赛事信息,组织学生参加更多、更知名、更具有实践性意义的高规格赛事,不断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此次会议旨在有序推进国贸专业的实践路径,不断优化课程体系、突出专业特色、提高育人水平,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金融学教研室开展专业建设研讨会 下一条:财政学教研室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关闭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联系电话:0592-6181656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经济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