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系部动态 -> 正文 系部动态

财政学教研室开展专业课程优化研讨活动

2021年04月22日 10:46 林静 点击:[]

2021年4月21日下午,财政学教研室在行政楼1302室开展集体教学研讨活动。会议主题是“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财政学专业建设与课程优化”。本次活动的参加者主要有经济系主任助理朱文娟老师、财政学教研室副主任林静老师和其他专任教师,活动由林静老师主持。

林静老师首先就教育部在2020年11月3日召开的新文科建设视频会议的主要内容,与老师们进行了共同学习与交流,从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与意义、新文科建设的内涵与要求等方面,厘清了新文科建设的目标任务,强调了新文科建设的三大重要抓手--“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在此基础上,林静老师介绍了厦门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财经类院校新文科建设在专业方向创新与课程体系重构的现状,强调了本系财政学专业要对标新文科建设,优化专业课程设置。

财政学专任教师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优化、促进学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在以下几方面达成共识:一是突出专业核心课程,如中国税制、公共财政管理、政府预算,夯实学生专业基础;二是强化专业选修课作用,设置专业方向课程组,考虑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发展对税务的影响,选修课程体系应吸纳税收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财经应用等课程内容,同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开设涉税相关的法学类课程,引导学生用法治思维解决财税相关问题。

本次研讨会,对进一步优化财政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上一条:经济系举行考研自习教室开班仪式 下一条:经济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关闭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联系电话:0592-6181656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经济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