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风建设 -> 学风创建 -> 正文 学风创建

经济系以“四项举措“为抓手,努力推进学风建设

2016年05月06日 00:00  点击:[]

为响应学院“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经济系在4月份围绕“共创共建,优良学风,伴我前行”这一活动主题,以“四项举措”为抓手,努力推进学风建设。

举措一:抓“规定”。4月初,系领导班子针对“学风建设月”活动通知召开讨论会议。确定了由党总支书记温志选为组长、系主任王宗坑、系办主任刘恒秀、财政教研室主任黄衍电、系主任助理朱文娟、辅导员林颖、骆宾岚等七人组成的系级学风督导小组;规定了查、听课制度,要求系学风督导小组成员每周至少一次深入教室查课,辅导员每周至少查课2次、听课1次,与学生课堂“零”距离接触,更清楚的了解学生课堂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对教学秩序进行管理;确定实行旷课处分预警制度;要求团学、自律会组织主要围绕学风班风建设开展活动,明确工作重心。

举措二:抓“督导”。一方面,系党总支书记温志选老师定期带领辅导员深入各专业班级抽查教学秩序,针对学生迟到、吃早餐、缺勤、课堂纪律等问题与科任教师进行沟通了解,同时也要求辅导员针对问题落实教育;另一方面,系主任王宗坑老师要求各教研室老师互相深入课堂听课,做好听课记录,以督促教风来改善学风。系还结合学院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开展师生座谈会,充分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的意见和建议。

另外,系自律会每周定期深入课堂查课,同时组建系 “考勤服务队”。把各支部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按专业编组,以不定期互查的方式参与到自律会课堂考勤工作中,及时做好考勤回馈,整理并填写《经济系自律会查课情况反馈单》和《考核鉴定表》,督导的力度为学风建设的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举措三:抓“对话”。4月中旬,召开团干及学生干部培训大会,交流经验,树立形象。团总支书记徐泉辉老师为干部们讲解了未来一年的班级走向及努力方向。让干部了解到团干在班级班风中的重要作用。财政12级毕业班学生蔡惠娟分享了她的入党历程和四年来的思想行动转变过程,以党员的标准要求,严谨认真,真诚服务,会收获你的目标所要。13金融王紫嫣对于干部的责任有着独特的见解:班级为“家”需要班委的共同努力,一起感受这点滴的快乐。班委等同一种责任,要立足班事管理好班级的学风,营造良好的集体氛围,创先争优把握三点:1.班级凝聚力;2.进取心;3.感恩之心。低年级代表14财政潘雅玲同学以团日活动的重要性影射班级集体荣誉感对班级学风的促进作用,优秀的团日活动可以让成员发挥团队优势,体验乐趣的同时收获认可,从而提高班级的凝聚力。

举措四:抓“活动”。

一日之“经”在于晨,良好习惯从晨读开始。每周一、周四早上7点到740分在教学楼各教室组织大一新生进行晨读活动。晨读内容灵活自由,同学们可结合自身喜好对各学科内容进行选择性朗读,新生们通过晨读活动,时间管理观念逐步增强,早上因为赖床而荒废时间的现象也明显得以改善。

举办“促学风”系列活动——“三无三促”(无迟到、无逃课、无作弊;促班风、促学风、促成才)倡议活动及举办首届“学风型宿舍创建大赛”,以宿舍学习氛围的改善带动班级学风的转变,实现由点到面的全局影射。

“十佳金点子”,“点学成金”活动表现积极。“金点子”创优班级全院13个申报班级中,经济系共有9个班级参加;“点学成金个人学习方法”征集活动中,经济系也有6位同学报名参赛,排在院首列。课外学术作品大赛中,9个团队,经济系有3个团队进入答辩。各项学风活动的参与,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首届营销创业大赛,结合专业学习特点,发挥学生潜力及团队精神,在活动中促进学生对专业学习的认同,提高就业创业意识。

经济系以积极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目标,以学风建设“四项措施”为抓手,努力开展学风建设各项活动,同时也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全员、全面机制,展望在今后的学风工作中,经济系将有更突破性进展。

hehe

hehe

上一条:心交流 新起点,以最好的状态面对大学—经济系开展新老生交流大会 下一条:经济系创建优良学风班相关措施

关闭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联系电话:0592-6181656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经济系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