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指导 -> 就业动态 -> 正文 就业动态

职业生涯规划的五个步骤

2014年06月13日 00:00  点击:[]

步骤一:自我评估

自我评估(知己)

系统化的生涯规划是一个从内而外的过程,因此在做规划时,要先认识自己。

我们应当尽量客观分析自己的兴趣、性格(个性)、能力(技能)、价值观等,了解自己喜欢干什么?能够干什么?最看重什么?适合干什么?本部分可以结合职业测评软件进行。

1、 职业兴趣探索

2、 性格探索

3、 技能探索

4、 价值观探索

步骤二:环境探索

环境探索(知彼)

环境探索完成生涯规划中对工作世界以及现实生活的了解。

环境探索是对生涯目标所处环境所进行的积极行动。

针对就业,就是要通过多种途径,尽可能获取目标就业城市、目标行业、目标职业、目标单位的相关资讯,结合自己的专业情况、就业机会、职业选择、家庭环境、社会需求等因素,理性评估职业机会。

1、 职场信息

2、 探索方法

步骤三:目标决策

目标按时间分解为短期目标(三个月以内)、中期目标(一年)、长期目标(四年及以上)等,按内容分解为知识目标(如专业、证书等)、能力目标(如专业技术能力、可迁移能力等)、素质目标(综合素质、职业素质等)、实践目标(如学生工作、实习、兼职等)等。

在知己、知彼的基础上,我们需要确立各种目标。

针对就业,我们应当选择合适自己的职业目标,尽量做到人职匹配,并确定相应的发展路径。

设立目标的指导原则包括SMART法则,良好的决策方式包括CASVE决策模型等。

我们的决定,决定了我们。(萨特)

步骤四:执行实施

执行实施阶段体现自我的执行力,目标确立后应该围绕目标的实现,制定具有针对性、明确性与可行性的行动计划并付诸实施。

制定计划时要注意区分轻重缓急,学会时间管理和应对干扰。

实施过程应考虑必要的督促和监督机制。

求职面试、考研准备、考公务员准备等内容是职业规划最终落实的重要组成部分。

步骤六:反馈修正——生涯管理

根据自我发展、社会变迁以及其它不可预测的因素,在目标完成时间到来时或在期间要主动适应各种变化,及时评估,灵活调整,不断修正、优化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反馈评估的重点是目标计划的完成情况,要将注意力放在结果上。

反馈修正不仅是职业规划的最后环节,更要确立新一轮的目标,开始下一个职业生涯规划的循环。

大学生四年职业规划设计:

大学生应该尽早确立“职业生涯”的概念,进校就想出门事,就业难就早下手,让职业规划从大学入校读大学的第一天就开始,与四年学习生活同步。一年级了解自我,二年级锁定感兴趣的职业,三年级有目的地提升职业修养,四年级初步完成学生到职业者的角色转换。以便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到了大学毕业才不会“临时抱佛脚”,出现就业恐慌。特别是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式,不早下手,就要晚就业。

职业生涯规划越早对今后毕业找工作越主动,谁的规划作的早,谁毕业时就最先拿到第一桶金。大一时就应做好 职业规划 ,最迟大学三年级以前也一定要做完,否则,大四的时候就无法作出下步应聘职位的准备,目前,很多大学生拿着职业顾问为其做的职业生涯规划去应聘,一下就得到招聘 单位的认可。更有很多人,大四的时候就已定好下步职位,一毕业,马上就可按照职业生涯规划去发展,则前途无量。

如果不做职业生涯规划就闯入职场,东撞一头,西撞一头,撞赖撞去,等三十来岁的时候,而立之年,难立大业,回头看过,自己的职业生涯轨迹乱七八糟,走的是一条弯来弯去的曲线。有的人甚至走了一个圆圈,饶来饶去又回到20岁时的起步点,而且,再想向前,却步履维艰,无所适从。

上一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经济系党总支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教育活动 下一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原则

关闭

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大道199号    联系电话:0592-6181656     邮编:361021

集美大学诚毅学院经济系 版权所有